close

一早看到洪蘭痛批台大醫學院學生上課遲到、睡覺、啃雞腿、吃泡麵…的新聞,打開我的噗浪又看到噗友關於此事的熱烈討論,諸如可能是上課太無聊啦、教課的品質不好啦、身為領薪的教授老師很孬不敢管啦等等的,較多站在被批學生的角度,批評洪蘭的說詞,這些說詞反批老師的問題,認為何必將這些行為硬扯上品格問題呢?那老師有好到哪兒去?

我看的是中時電子報「台大醫科學生尸位素餐」這篇文章,依我看,洪蘭並非只是批評那些台大醫學生而已,在文章的下半段,職業醫生也被洪蘭揪出來:開晨會遲到、沒穿白袍、沒巡房,不過這段並沒有人注意到,這點卻引起我的興趣了,我稍微整理一下討論的內容,加上自己的想法後,羅列如下:

噗友想法一:事實上有些老師很孬,根本不敢管學生,因為老師都不要求了,所以學生自然會隨隨便便。

【我的想法】
這樣的想法真的證實了洪蘭的隱憂,現在的學生到了大學階段(而且還是優秀的台大醫學生)仍然無法有效的約束自己,還需要別人告訴你,這個時段應該來上課,還需要老師強烈的禁止上課的時候睡覺?在學的時候如此,出去執業難道會一夕間變好嗎?所以那些開晨會也遲到的醫生只是這些學生的畢業版,說真的,我們放心這樣的醫生來幫我們治病嗎?他真的知道站在醫生的道德上應該以病人為首要考量嗎?還是得過且過,反正也沒有「老師」在管了。

噗友想法二:都考上醫學院了,這樣的資質上課會睡覺,想必是上課太無聊。

【我的想法】
如果真是上課品質不好,是否不該這麼消極的「反應」,用遲到睡覺等來消極抗議,或索性也浪費自己的時間。大學生是可以評鑑老師的(這也是為何有些老師要討好學生的原因),不這麼做,除了這些學生跟那些討好學生的老師有一樣的動機之外,就是他們很不清楚自己想要或該做的是什麼,而這樣的學生將來畢了業進入職場,會是怎樣的員工?

其實我也同意一些噗友的說法,那就是其實還是有很多認真又準時上課的學生,而且那些一邊吃早餐一邊上課的學生也有些是態度「輕鬆」的在聽課;只是,大學應該是憑自己的興趣選修課程的,能考上大學表示你有這份能力,因這份能力佔用了一個名額,也使得另一個可能能力不及你的、或是考運較差的人無法進入這個學術殿堂,結果你拿來吃泡麵雞腿和睡覺!?

記得以前上大學時一個系主任勉勵我們的話:要把學業「當一回事」。我不知道這些人是否敢大聲說,他們一邊上課睡覺的同時,也有把學業當一回事呢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ke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